【校安中心 - 公告】地震防災意識宣導

  • 2023-02-13
  • 曹力丹
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受到板塊擠壓作用的影響導致地震頻繁,民眾應如何因應。
(一)地震前防災準備:
1.檢視自身居家周圍環境,改善因地震造成可能危害。
2.對室內生活空間做安全檢查,如固定家具等。
3.緊急防災包:防災包內應備物品如下,且每半年需檢查更新1次。
a(每人需準備3天份飲用水)、食物(高熱量食物)。
b緊急醫療包:個人常用藥包、止血扣環、三角巾。
c保暖用品:輕便雨衣、暖暖包、求生紙毯。
d工具:螢光棒、手電筒、收音機、哨子、壓縮毛巾、垃圾袋、盥洗用具、重要證件影本、多功能萬用鉗。
(二)地震發生時基本概念:
「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
1.地震發生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自身的安全,尤其是保護頭、頸部避免受傷,全世界防災機構及專家均認同地震發生時最安全的動作就是立即採「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同時握住桌腳,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2.地震時在床上睡覺,留在床上,並利用枕頭或棉被保護頭部,直到地震結束。
3.地震時會有強烈搖晃,造成玻璃、燈具、雜物等掉落,勿慌張奔跑,須立即就地躲在堅固桌子下並抓住桌腳或以低姿勢蹲在柱子旁,並保護頭部,避免被掉落物砸傷
4.地震時遠離隔間牆、酒櫃、櫥櫃、衣櫃…等家具,以免搖晃倒塌,或因地板搖動,造成大型家具、電器左右移動擠壓,而造成傷害。
5.確保出口暢通:地震搖晃停止後,立即將門、窗戶打開,以確保隨時能避難。
6.逃生避難時不可搭乘電梯,應走樓梯,以免電梯故障受困,若搭乘電梯遇到地震的話,要迅速按下所有樓層的電梯,背部、頭部緊貼牆壁成一直線,膝蓋微彎,雙手緊握手把,等待電梯停止,電梯門開啟立即離開,如果電梯門無法開啟,立即按緊急按鈕呼救,讓外面的人知道,冷靜等待救援。
(三) 地震發生後基本概念:
1.地震之後,檢查瓦斯、水、電等開關,如有瓦斯洩漏,應輕輕打開窗戶,立即離開建築物並通報瓦斯公司。若發生火災,盡速以滅火器等物滅火。
2.切勿靠近已有損害的建築物,以免危險。
3.切勿搭乘電梯,要利用樓梯逃生。
*地震災害發生後,可多利用1991留言平臺留言。*
~學務處校安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