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互動】國際名廚江振誠授課教學生開餐廳!

  • 2020-01-17
  • RulingDigital

國際名廚江振誠授課教學生開餐廳!---

江振誠教授課程設定「真實的創作—從零到一百的過程」主題,同學分組模擬餐廳開設作業。

圖說:2國際名廚、亞大講座教授江振誠說明「開設餐廳」課程評估方式。

國際名廚、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江振誠10月23日到亞大開課,這次帶來的課程以「真實的創作—從零到一百的過程」為題,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讓同學分組進行餐廳開設的模擬,44位同學分成六組,分別擔任創業前各事業部的成員,進行開店前的評估準備工作。

亞大休憩系主任林宜欣指出,該系餐旅微型創業課程23日下午在亞洲現代美術館亞洲講堂、A116個案教室進行,江振誠老師設定台中市七期鄰近大遠百與新光三越的商業區為評估地點,俾利同學就近蒐集資訊,進行餐廳開設的事前工作、客戶導向等評估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江振誠講座教授此次到亞洲大學上課,是他10月10日在其新加坡Restaurant ANDRE官網公佈將歸還米其林二星榮耀,並將於明年二月畫下句點回台傳承經驗後,首次與亞洲大學師生見面。江振誠教授開講前表明,「很多朋友都想問為什麼要回台灣,沒為什麼啊!我拿的是台灣護照,只是想回家而已呀!」。事實上,江振誠老師在官網中也說到:「我將傾我所有的氣力將經驗與知識傳承給台灣與中國的新世代, 我責無旁貸;給年輕的廚師們更好的教育與餐飲文化對我來說更是刻不容緩」。

圖說:國際名廚、亞大講座教授江振誠指導亞大學生開餐廳,休憩系同學與江振誠講座教授分組討論。

共同授課的林宜欣主任說,江振誠講座投下的這顆震撼彈,無疑是世大運年青學子優秀表現後,最振奮人心的新聞。當然,江講座已承諾,未來在教學及更多的合作上,將以亞洲大學為第一優先。

江振誠老師強調,既然要開設餐廳就要開一間客人需要的餐廳,有著設身處地設計為客人著想的體貼服務。不過,一間成功的餐廳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成功的團隊,Problem (問題)、Analysis (分析)、solution (解決) 為工作中經常會遇到的三件事情,若只能提出問題,就只能處於最低層的階級;當你能夠提出並分析問題的原因,就具備幹部階級的能力;核心階級的管理者應該有提供問題解決方法的能力,「這3個因素,將是決定自己要位在哪個階級的重要因素。」

為了讓同學更真實地透過分析與討論來歸納出企業的具體形象,江振誠老師要求各組同學需針對以下3個議題去蒐集大量的資料並分析:1、Property Analysis (屬性分析):何者是目標客群?其消費習慣為何?停留的時間?來此區的原因及次數等;2、Financial Analysis (財務分析):裝潢所需費用、土地如何分配、需要的人力與食物成本等;3、Function Analysis (功能分析):此區的生活機能如何?消費的行為?此區的文化?近年的趨勢為何?目前缺乏何產業等。

江振誠老師提醒同學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不要否決任何的資訊,藉由越來越多的資訊量慢慢地聚焦,就能更精細的瞭解模擬地點的商業狀況與創業的可行性。

經江振誠老師分析主題後,休憩系同學即討論,並上台分享蒐集及預估的資訊,希望各組能結合它組的資料,將現有資料統籌並彙整,之後再將整理好的資訊分享在平台上,以便同學與老師可以隨時更新並提供意見,經由這樣不斷地發散和收斂的創意聚焦,最終即能設立由同學們發想出的餐廳,並有機會成為成功創業的團隊。

圖說:國際名廚、亞大講座教授江振(前排右二)、休憩系主任林宜欣(前排右一)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