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安中心 - 公告】地震防灾意识宣导

  • 2023-02-13
  • 曹力丹
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受到板块挤压作用的影响导致地震频繁,民众应如何因应。
(一)地震前防灾准备:
1.检视自身居家周围环境,改善因地震造成可能危害。
2.对室内生活空间做安全检查,如固定家具等。
3.紧急防灾包:防灾包内应备物品如下,且每半年需检查更新1次。
a(每人需准备3天份饮用水)、食物(高热量食物)。
b紧急医疗包:个人常用药包、止血扣环、三角巾。
c保暖用品:轻便雨衣、暖暖包、求生纸毯。
d工具:萤光棒、手电、收音机、哨子、压缩毛巾、垃圾袋、盥洗用具、重要证件影本、多功能万用钳。
(二)地震发生时基本概念:
「趴下(Drop)、掩护(Cover)、稳住(Hold On)」
1.地震发生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护自身的安全,尤其是保护头、颈部避免受伤,全世界防灾机构及专家均认同地震发生时最安全的动作就是立即采「趴下(Drop)、掩护(Cover)、稳住(Hold On)」的动作,躲在桌下或是墙角;躲在桌子下时,同时握住桌脚,形成防护屏障,避免受伤。
2.地震时在床上睡觉,留在床上,并利用枕头或棉被保护头部,直到地震结束。
3.地震时会有强烈摇晃,造成玻璃、灯具、杂物等掉落,勿慌张奔跑,须立即就地躲在坚固桌子下并抓住桌脚或以低姿势蹲在柱子旁,并保护头部,避免被掉落物砸伤
4.地震时远离隔间墙、酒柜、橱柜、衣柜…等家具,以免摇晃倒塌,或因地板摇动,造成大型家具、电器左右移动挤压,而造成伤害。
5.确保出口畅通:地震摇晃停止后,立即将门、窗户打开,以确保随时能避难。
6.逃生避难时不可搭乘电梯,应走楼梯,以免电梯故障受困,若搭乘电梯遇到地震的话,要迅速按下所有楼层的电梯,背部、头部紧贴墙壁成一直线,膝盖微弯,双手紧握手把,等待电梯停止,电梯门开启立即离开,如果电梯门无法开启,立即按紧急按钮呼救,让外面的人知道,冷静等待救援。
(三) 地震发生后基本概念:
1.地震之后,检查瓦斯、水、电等开关,如有瓦斯洩漏,应轻轻打开窗户,立即离开建筑物并通报瓦斯公司。若发生火灾,尽速以灭火器等物灭火。
2.切勿靠近已有损害的建筑物,以免危险。
3.切勿搭乘电梯,要利用楼梯逃生。
*地震灾害发生后,可多利用1991留言平台留言。*
~学务处校安中心关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