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米其林三星主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开讲!

  • 2020-01-17
  • RulingDigital

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开讲!---

江振诚主厨:成功的餐厅往往有其创意,而创意是经过计算与设计过的。

图说: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开讲,谈管理餐厅的创意与美学。

国际名厨、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憩系讲座教授江振诚,3月6日下午在亚洲大学创客中心,以「Aesthetic-Design-Culinary Arts (美学-设计-烹饪艺术)」主题授课,江振诚主厨说,一间成功的餐厅,所有餐点都是有创意,每一个创意,都不是凭空想像,或是天马行空的,而是经过设计过的,还有故事性。

江振诚老师首先以美国物理学家David Bohm 对美学的看法开题,他指出,美学不是个人意见的表现,而是经过计算,且是一个含有层次、架构及和谐整体有活力的作业过程;在他的理解,创意包含:一、「Core (核心)」,蒐集资讯的能力,运用What、Why、How找寻属于自己餐厅的餐点;二、「Relevance (关联性)」,客人在乎的与你想给予的相同处,了解为什么创造这道餐点,然后在对的时间顺序创造菜肴特色,才能触动顾客的心灵;三、「Connectability (连结)」,分享创意,如何设置场景让客人融入,使其能满足客人的需求,创造一个独特的经验,「毕竟不是每位客人,都是为了食物而来光顾。」

图说: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以「美学-设计-烹饪艺术」主题开讲

「创意是一条从已知到未知、连结过去和未来、连接你和别人的线!」江振诚老师说,一间餐厅的美学元素,可以从菜单的设计、印刷,装饰品的摆设,灯光和声音及餐桌的设置中体验到。例如台北RAW餐厅,菜单设计由每一季挑选出21种当季食材,再用不同组合的搭配,即便是常见的食材,也能借由不同烹调及呈现方式创造不同的风味,核心就是以台湾当地的新鲜、健康食材为中心,而关联则是在自然 (Nature) 跟工艺 (Craft) 中取得平衡点,然后「连结」出台湾味,经过设计的灯光,让客人拍摄餐厅及餐点时的品质能较一致。

江讲座强调,一间成功的餐厅,每一道餐点的安排与想法是很重要的,经过设计以及烹饪的艺术就能达到餐厅美学,然后提供每位客人一个完整的经验。

亚洲现代美术馆蔡舜任副馆长提问,在与其他两位主厨讨论与发想餐点中,是采取主动还是被动呢?江振诚老师答说,会由一方提出想法,另外两位为客人,不会先有既定的答案才能激荡更好的想法,然后彼此讨论出最好的答案。江老师最后鼓励亚大同学花时间做好一件事情,并从重复的事情中,不断跟自己对话,从中体会更多体悟,找寻答案。

图说: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引述美国物理学家David Bohm 对美学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