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互动】名厨江振诚指导学生餐饮微型创业!

  • 2020-01-17
  • RulingDigital

名厨江振诚指导学生餐饮微型创业!---

休憩系讲座教授、国际名厨江振诚授课,指导亚大学生餐饮微型创业要领,强调注重团队合作。

图说:国际名厨江振诚讲座教授与同学讨论「Tai.H养生中式餐厅」的规划。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休憩系讲座教授、国际名厨江振诚11月27日在亚大创客空间授课,透过问题导向学习法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 的讨论后,此次课程,44位同学分成两组进行餐厅开设竞赛报告,透过课前资料蒐集及市场评估分析,提出符合现实环境的餐厅,展现团队创业精神。

江振诚讲座教授甫于11月26日再次获选法国美食杂志《Le Chef》「2018世界百大主厨」((100 Best Chefs in The World))殊荣,是第四次入选。江振诚讲座教授上课前曾拜会蔡进发校长,江振诚讲座期望能将多年来的经验透过更系统化的教学进行传承,让「教」与「学」因而有了良性的循环,「在与亚洲大学这一年多的合作经验中,感受到学校开放与创新的教学环境与师生互动,完全能够精准的契合与实践自己的想法」,未来将投注更多的时间在教学与开启学生的创意思惟上。

「开一家餐厅即使有好的构思及计画,没有精密的财务计算是不能执行的。」江讲座提到先前的课程,主要是让同学有初步开店创业的构想及轮廓,经过同学数周的上课及讨论后,此次是经由报告与讲评后的反思,了解创业会遇到的瓶颈与难题,希望透过这次分组报告让大家互相学习,找出各组发想餐厅的优势及劣势,并经由不断地修正让创业规划更具体可行。

此次餐厅开店设定以台中市七期邻近大远百与新光三越的商业区为评估地点,A组同学拟开设「HIGHT.FUN 餐酒馆」,透过机能分析、竞争者分析及消费者习惯评估后,设计以宵夜及装潢为卖点提供一个让顾客放松心情的酒馆餐厅;B组同学则以「Tai.H养生中式餐厅」为发想透过地理及生活机能分析,蒐集顾客消费行为及顾客用餐偏好,规划出以健康为出发点的养身中式特色餐厅。

江振诚讲座教授强调,开设餐厅首先要为产品下定义提供顾客画面,他以「ASIA」这四个英文字为例,分别代表"Attitude、Style、Identity及Aesthetic,将其定义为「ASIA is An Attitude, Style, Identity and Aesthetic that we are proud of」;建议同学可以找相似的照片来说明与呈现,让业者或顾客更了解与亲近你所要表达的概念,如此成功机率就会提高。

此外,江讲座并以机能分析举例,可把餐厅分为三大部分,包含餐 (Dining)、场所 (Space)及 生活方式 (Lifestyle),让顾客来此餐厅的目的不只有一个,除了用餐之外还可以在别的时段做不同消费与休閒,增加餐厅的营业额,如华山及松菸文创园区的功能性;而在材料使用的部分,建议可与台湾在地的设计师合作,并且使用环保可回收材料降低成本并提高组装时效。

图说:国际名厨江振诚讲座教授在亚洲大学创客空间授课。

图说:国际名厨江振诚讲座教授仔细聆听同学报告「HIGHT.FUN 餐酒馆」的修正内容。

图说:国际名厨江振诚讲座教授(中)与休憩系林宜欣主任(前排右三)、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