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互动】国际名厨江振诚授课教学生开餐厅!

  • 2020-01-17
  • RulingDigital

国际名厨江振诚授课教学生开餐厅!---

江振诚教授课程设定「真实的创作—从零到一百的过程」主题,同学分组模拟餐厅开设作业。

图说:2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说明「开设餐厅」课程评估方式。

国际名厨、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讲座教授江振诚10月23日到亚大开课,这次带来的课程以「真实的创作—从零到一百的过程」为题,透过问题导向学习法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让同学分组进行餐厅开设的模拟,44位同学分成六组,分别担任创业前各事业部的成员,进行开店前的评估准备工作。

亚大休憩系主任林宜欣指出,该系餐旅微型创业课程23日下午在亚洲现代美术馆亚洲讲堂、A116个案教室进行,江振诚老师设定台中市七期邻近大远百与新光三越的商业区为评估地点,俾利同学就近蒐集资讯,进行餐厅开设的事前工作、客户导向等评估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江振诚讲座教授此次到亚洲大学上课,是他10月10日在其新加坡Restaurant ANDRE官网公布将归还米其林二星荣耀,并将于明年二月画下句点回台传承经验后,首次与亚洲大学师生见面。江振诚教授开讲前表明,「很多朋友都想问为什么要回台湾,没为什么啊!我拿的是台湾护照,只是想回家而已呀!」。事实上,江振诚老师在官网中也说到:「我将倾我所有的气力将经验与知识传承给台湾与中国的新世代, 我责无旁贷;给年轻的厨师们更好的教育与餐饮文化对我来说更是刻不容缓」。

图说: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诚指导亚大学生开餐厅,休憩系同学与江振诚讲座教授分组讨论。

共同授课的林宜欣主任说,江振诚讲座投下的这颗震撼弹,无疑是世大运年青学子优秀表现后,最振奋人心的新闻。当然,江讲座已承诺,未来在教学及更多的合作上,将以亚洲大学为第一优先。

江振诚老师强调,既然要开设餐厅就要开一间客人需要的餐厅,有着设身处地设计为客人着想的体贴服务。不过,一间成功的餐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成功的团队,Problem (问题)、Analysis (分析)、solution (解决) 为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三件事情,若只能提出问题,就只能处于最低层的阶级;当你能够提出并分析问题的原因,就具备干部阶级的能力;核心阶级的管理者应该有提供问题解决方法的能力,「这3个因素,将是决定自己要位在哪个阶级的重要因素。」

为了让同学更真实地透过分析与讨论来归纳出企业的具体形象,江振诚老师要求各组同学需针对以下3个议题去蒐集大量的资料并分析:1、Property Analysis (属性分析):何者是目标客群?其消费习惯为何?停留的时间?来此区的原因及次数等;2、Financial Analysis (财务分析):装潢所需费用、土地如何分配、需要的人力与食物成本等;3、Function Analysis (功能分析):此区的生活机能如何?消费的行为?此区的文化?近年的趋势为何?目前缺乏何产业等。

江振诚老师提醒同学在蒐集资料的过程中,不要否决任何的资讯,借由越来越多的资讯量慢慢地聚焦,就能更精细的了解模拟地点的商业状况与创业的可行性。

经江振诚老师分析主题后,休憩系同学即讨论,并上台分享蒐集及预估的资讯,希望各组能结合它组的资料,将现有资料统筹并汇整,之后再将整理好的资讯分享在平台上,以便同学与老师可以随时更新并提供意见,经由这样不断地发散和收敛的创意聚焦,最终即能设立由同学们发想出的餐厅,并有机会成为成功创业的团队。

图说:国际名厨、亚大讲座教授江振(前排右二)、休憩系主任林宜欣(前排右一)与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