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

  • 2019-12-13
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 11/30(六)上午,亚洲大学休閒与游憩管理系助理教授林锡铨带领108年「优游台中学」高中生、亚大硕专「创业管理」课程学生以及大屯社大「雾峰‧转型试验之城」导览训练学员,共同参与在光复新村举办的「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现场设有「绿活村户政事务所」意象,游客与学员们纷纷领去「绿活村乡民证」、拍摄乡民纪念照,并有润心茶会与「茶境天使」提供奉茶服务以及「书哥拉底参选总统」文化行动剧的大合照。乡民大会最后作出「督促台中市政府设置专责机构,已使光复新村发挥统合发展的综效」等四项决议。

「绿活村乡民大会」之文资保存发展行动创发于2013.6.22,当雾峰光复新村刚被指定登录为文化景观。亚洲大学林锡铨助理教授担任「101年雾峰区域文化资产整合计画」计画主持人结合亚大数门课程以及台湾花园城市协会地方、丝田水舌永续产业…等地方文化团体,共同筹划首届「绿活村乡民大会」,用以号召连结更多民众共同来关心这个当时无人居住的文化资产发展。之后再经过数年的连续举办,直到台中市政府劳工局的摘星青年创业计画实施后,此一市民文化行动暂时停办。

今年度在由亚大王晴慧、林锡铨、廖淑娟、林家安、童秋霞等跨学院多位教授共同执行之108年教育部「议题导向跨域叙事力创新教学计画-大学在地共创阿罩雾绿活村梦想社区」计画的支持下,又有Only实验教育、润心茶会、epoch地方壮游社、雾峰鱼鸟文化志工队等团体的协办,重新续办此会。目的在于,1.重现当年保存活化之市民行动,教育莘莘学子与大众;2.延续与阐扬光复新村场域精神─花园城市、社群关系、创新试验;3.连结入驻户与雾峰在地,共创光复新村特色发展。
林锡铨老师带领「优游台中学」高中生以及亚大「创业管理」硕专课程学生移地教学参与体验)【雾峰 ‧ 转型试验城镇之旅】 二部曲─ 《雾峰 ‧ 探访绿活村之旅》
一起走访
这个曾在过去百年内
为台湾社会进行过
● 农业现代化试验
● 花园城市新市镇建设试验
● 九年国民义务教育试验
的神奇宝地
并参与源于2013年以来
推动文资保存活化的市民行动
─「2019绿活村乡民大会」

主办人林锡铨教授表示,光复新村是雾峰,也是全国的重要文化资产,它曾在过去百年内为台湾社会进行过现代或农业试验、花园城市现代化新市镇建设试验以及九年国民义务教育的试验,它是所有市民与国民的共同资产,包括市政府、当前的入住户以及市民大众,应该用开阔与前瞻的视野来共同推动它的后续发展。

林教授同时强调,光复新村是目前地方团体共同推动「雾峰‧转型试验之旅」文化观光五条主题路线的轴心,它是否能非常闪亮的发展关系到整个雾峰的地方发展,但目前的投入显然还非常不足。乡民大会最后作出以下四项决议:

年年在光复新村举办「绿活村乡民大会」
联合入驻团体筹办「绿活村认同卡」
督促市政府发挥统合发展的综效
市民文化行动再出发。以「绿活村乡民大会」而言,它便涵盖在「探访绿活村之旅」与「诗情民主运动之旅」两条主题路线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