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

  • 2019-12-13
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 11/30(六)上午,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系助理教授林錫銓帶領108年「優游臺中學」高中生、亞大碩專「創業管理」課程學生以及大屯社大「霧峰‧轉型試驗之城」導覽訓練學員,共同參與在光復新村舉辦的「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現場設有「綠活村戶政事務所」意象,遊客與學員們紛紛領去「綠活村鄉民證」、拍攝鄉民紀念照,並有潤心茶會與「茶境天使」提供奉茶服務以及「書哥拉底參選總統」文化行動劇的大合照。鄉民大會最後作出「督促台中市政府設置專責機構,已使光復新村發揮統合發展的綜效」等四項決議。

「綠活村鄉民大會」之文資保存發展行動創發於2013.6.22,當霧峰光復新村剛被指定登錄為文化景觀。亞洲大學林錫銓助理教授擔任「101年霧峰區域文化資產整合計畫」計畫主持人結合亞大數門課程以及台灣花園城市協會地方、絲田水舌永續產業…等地方文化團體,共同籌劃首屆「綠活村鄉民大會」,用以號召連結更多民眾共同來關心這個當時無人居住的文化資產發展。之後再經過數年的連續舉辦,直到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的摘星青年創業計畫實施後,此一市民文化行動暫時停辦。

今年度在由亞大王晴慧、林錫銓、廖淑娟、林家安、童秋霞等跨學院多位教授共同執行之108年教育部「議題導向跨域敘事力創新教學計畫-大學在地共創阿罩霧綠活村夢想社區」計畫的支持下,又有Only實驗教育、潤心茶會、epoch地方壯遊社、霧峰魚鳥文化志工隊等團體的協辦,重新續辦此會。目的在於,1.重現當年保存活化之市民行動,教育莘莘學子與大眾;2.延續與闡揚光復新村場域精神─花園城市、社群關係、創新試驗;3.連結入駐戶與霧峰在地,共創光復新村特色發展。
林錫銓老師帶領「優遊台中學」高中生以及亞大「創業管理」碩專課程學生移地教學參與體驗)【霧峰 ‧ 轉型試驗城鎮之旅】 二部曲─ 《霧峰 ‧ 探訪綠活村之旅》
一起走訪
這個曾在過去百年內
為台灣社會進行過
● 農業現代化試驗
● 花園城市新市鎮建設試驗
●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試驗
的神奇寶地
並參與源於2013年以來
推動文資保存活化的市民行動
─「2019綠活村鄉民大會」

主辦人林錫銓教授表示,光復新村是霧峰,也是全國的重要文化資產,它曾在過去百年內為台灣社會進行過現代或農業試驗、花園城市現代化新市鎮建設試驗以及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試驗,它是所有市民與國民的共同資產,包括市政府、當前的入住戶以及市民大眾,應該用開闊與前瞻的視野來共同推動它的後續發展。

林教授同時強調,光復新村是目前地方團體共同推動「霧峰‧轉型試驗之旅」文化觀光五條主題路線的軸心,它是否能非常閃亮的發展關係到整個霧峰的地方發展,但目前的投入顯然還非常不足。鄉民大會最後作出以下四項決議:

年年在光復新村舉辦「綠活村鄉民大會」
聯合入駐團體籌辦「綠活村認同卡」
督促市政府發揮統合發展的綜效
市民文化行動再出發。以「綠活村鄉民大會」而言,它便涵蓋在「探訪綠活村之旅」與「詩情民主運動之旅」兩條主題路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