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双十国庆望月峰  书哥拉底遇见林献堂

双十国庆望月峰  书哥拉底遇见林献堂
     由亚洲大学休閒与游憩管理学系林锡铨教授与诗情公民文化协会等雾峰在地团体共同筹办的阿罩雾人文戏剧活动:「当苏格拉底遇见林献堂」,于今年双十国庆日当天下午,在雾峰台湾省议会后山的望月峰-江鸟飞林热烈演出。

   休憩系硕士班「创业管理」与「企业研究方法」课程同学也移地教学,参与观察此一亚洲大学持续推动雾峰文化观光发展的社会实践行动(USR)。该戏剧聘请新锐国际舞台剧陈仕贤导演与谢宛轩副导演参与指导,并由张嘉煌、张文谚声乐家以及黄玉珮老师所带领的天韵合唱团赞助演出。跨越百年时空的人文剧情获得现场民众的热烈回响,也彰显了当天国庆的重大历史意涵。

    当天的活动先由亚大休憩系硕专生林国华同学暖场演奏三首悠扬温馨的小「观光音景营造」的一次行动研究;此外,参与这次地方文化行动的休憩系硕专生还有姚子鹏同学的参展和吴东橮同学的招牌饮料赞助。他们也分别利用此一景点场域进行「雾峰生活陶艺的推广」以及「新创餐饮品牌的人文行销」的行动研究。

    本次活动是由诗情公民文化协会主办,由亚大休憩系、雾峰文化创意协会与雾峰区乐龄学习中心协办,同时也有当年文化协会成员的后裔参与此次演出,意义格外深远。本剧是执行彰化生活美学馆的「112年中台湾社区母语计画—在地行动」:「戏剧中的闽南语境:阿罩雾人文戏剧展演」,因此全程演出,包括台词与歌曲,都是台语发音。第二个暖场节目是由雾峰区乐龄学习中心邀请社区妈妈们配合日据时代的情景,穿着日本和服,在宽阔的山路上,表演她们在乐龄课程中学习的日本舞蹈。

    本次戏剧内容是以1923年林献堂、林幼春等台湾文化协会的仁人志士 ,齐聚台北大稻埕的江山楼,准备送别蒋渭水、陈逢源、蔡培火与等三位君子,到日本东京请愿「设置台湾议会」作为历史背景。却让二十一世纪的雾峰乡土哲学家书哥拉底和他的学生,在今日的省议会后山望月峰‧江鸟飞林跨时空相遇。

    于是便带引出了一段有关台湾民主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的深刻对话。戏剧过程中安排穿插三首由张凯博医师谱曲、指挥,由张嘉煌、张文谚老师领唱、天韵合唱团和演员们齐唱的爱国爱民歌曲,包括;「愿为同胞倒海倾」、「叫做台湾的摇篮」、「台湾议会设置请愿歌」。

   歌声响彻云霄,纷纷吸引假日到献堂步道出游的民众驻足观赏,并讚叹雾峰独特的人文内涵。

    住在雾峰刚刚就读亚大休憩系硕专班的陈美雪同学表示,这样的人文戏剧行动让她深受感动,也让她对雾峰的珍贵历史资产与文化精神,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与了解;同样是长期投入社区营造的馀乔安同学表示,地方价值的揭露与开创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艰辛过程,看到林老师这么用心与富有创意的观光开创行动,非常具有启发性。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硕专生林国华同学暖场演奏 社区乐龄妈妈们表演日本舞蹈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亚大硕专「创业管理」移地教学 亚大硕专「企业研究方法」移地教学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硕专生姚子鹏同学的陶艺推广 硕专生吴东橮同学的贺茶人文行销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天韵合唱团赞助演出 诗情公民文化协会会员参与演出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声乐家张嘉煌与张文谚老师 赴日情愿的蔡培火由黄秀茶饰演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书哥喇底与他的学生们 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亚大硕专学生与演员全体大合照 演出人员跨时空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