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台灣森林碳權與森氏紅淡比地方創生與-SDGs-15-生態多樣化場域連結

台灣森林碳權與森氏紅淡比地方創生與-SDGs-15-
生態多樣化場域連結!
亞洲大學 Asia University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陳朝鍵主任

    依據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2010)森林永續經營及產業振興計畫指出,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除了將「地球限度」的概念植入,如「生物多樣性」、「永續使用海洋資源」、「永續使用生態系」,明確的涵蓋永續發展的三大面向「經濟」、「社會」、「環境」,同時也強調必須務實討論氣候問題、地球限度及和平、公正與包容彼此間交互關係。台灣森林碳匯之示範場域隨著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6之召開,各國紛紛擬定節能減碳政策以及實施辦法,讓溫室氣體減量不再只是口號。行政院環保署亦推出,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鼓勵一般事業自願減碳專案,向環保署平台提出申請核准後,專案將獲得碳匯,然截至20224月台灣尚未有森林碳匯之先例。
另外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018)官方網頁指出,人氣綠化樹種「森氏紅淡比」空污防治也推薦森氏紅淡比為山茶科常綠喬木,其葉面吸收二氧化碳可以過濾70%空污效果,屬於臺灣特有種,為了方便好記,有人將之取名為「紳士紅豆餅」。森氏紅淡比生長於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常用作行道樹及庭園樹,其木材材質緻密,可製作傢俱、小器物及手工藝品等。由於栽培管理容易、病蟲害較少、生育性強健及耐陰性高,已成為國內縣市政府最喜愛栽培之綠化樹種,且為環保署推薦之空污防治計畫樹種之一。
 
   因此本人在介紹有關森氏紅淡比(俗稱:日本楊桐)日本一年四季都需要楊桐。尤其在每個月的初二、十六,過年期間的量,大概是平常日的十倍,日本楊桐-消費者包含:神社、家庭、公司等相關行業。每年在日本的總需求量超過3億束,而其自身資源極其有限,加之栽培、野外采剪、加工等屬勞動密集型生產,成本過高,下列介紹日本楊桐市場價格及需求情形:
  1. 日本市場-產業經濟面推估:日本一年四季都需要,尤其在每個月的初一十五。過年期間的量,大概是平常日的十倍,購買日本楊桐-消費者包含:神社、家庭、公司等相關行業。日本北陸地區市場價:小束180日幣/大束250日幣/年銷售3億束。一束包裝10支或15(大小支長度不一)-包裝長度30公分至40公分/直徑 10元銅幣。每年推估台灣種植楊桐枝條產量預計1千萬束獲利預估2,000-3,000!AI智慧導入系統監控3年至5年樹葉生長30公分至40公分速度!
  2. 地方創生-附加衍生產品:智慧農業產銷履歷(圖一):林木出口、林下循環、產銷契作、
  3. 在地創生品牌:楊桐產品多元化:森氏紅淡蜜神樹精油、神樹茶花神樹精油香皂、文創木材及傢俱木材。



產銷履歷圖()

日本神社祭拜楊桐樹 日本楊桐扦插神社前 5-6月花咖釀蜜季節
  1. 台灣人工種植日本楊桐場域分布:台中市新社區天外天茶園,海拔900公尺,面積約3甲地,和平區烏石坑種植約1.2甲地。本人利用2022休憩系大學專題台灣森林碳權與森氏紅淡比地方創生與-SDG-15-生態多樣化場域連結,並以實務導向帶領學生從最源頭苗圃區、種植技術、參觀有機肥料廠、進行施肥動作,其目的讓學生完全體驗造林對森林碳權產生重要性。
  2. 民間造林意願低落: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登入平台(2022)計畫早期政策不規範,並衍生林地荒廢及土地超限利用等問題,政府為解決上述問題,以維持森林資源及加強國土保安,始推行各項獎勵造林政策以提高民間造林意願。如於民國806 5日為配合休耕土地轉作,提出「獎勵農地造林計畫」,後續不同階段政府也提出相對應的專案造林獎勵方案(全民造林、平地造林、綠色造林等)以符合當時所需)。民國104年「溫室氣體抵 換專案管理辦法」公布施行,專案類型除了非林業類型外,尚包含林業類型。就我國情形,申請林業類型抵換專案可為透過政府 補助的專案(獎勵)造林活動及一般性造林活動。
    綜合上述,聯合國2015年提出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造林成為台灣政府、企業、農民及大學單位必須合作針對現況進行各項盤點現況發展情形:
  1. 政府方面:應扮演重新審視現行法規是否合乎生態造林、平地造林適法性,如果法令無法解決現行執行面,應當立刻檢討法令可行性。
  2. 企業因受到2030綠能政策影響,必須進行碳盤查、碳排放、碳中和等各項理解,才能趕在2030年法實施之後面對現實面問題!
  3. 農民(林農)因為早期許多國有地及私人土地因獎勵造林,因補助而進行種植苗木造成生態單一化而不是生態多樣化,未來政府應當培養正確種植觀念才能導入正循環生態理念。
B. 企業方面:企業除了因應2030年落實碳排放、碳中和、碳盤查等政策,企業如何真
   正落實公司治理層面上將會是一大挑戰。
  1. 農民(林農)方面:農民應當,將平地農地回歸造林讓場域增加森林面積,同時可以獲取一定利益,考驗政府、企業及大學端如何協助平台公平及公開透明發展,而產生正向循環讓土地得以重生。
  2. 大學方面:應當扮演協助政府及農民之間橋樑,讓政府執行政策無法顧及時,學術單位不應置身事外,而是將企業需求、農民生計對接平台來協助。

本校博士生帶領專題學生種植日本楊桐經驗(新社區) 新社區天外天檳榔園廢除之後種植日本楊桐 日本楊桐5-6月開花釀蜜季節
廢棄太空包造成環境污然 專題學生現場參觀有機肥-製成 有機肥日本楊桐苗生長情況
太空包轉換菌種成為有機肥料來源 和平區平台整地苗木種植區域 4位休憩下專題學生種植休息

參考文獻
1.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018)202131日下載
https://www.ts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news&id=5896

2.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登入平台(2022)202283日下載https://ghgregistry.epa.gov.tw/ghg_rwd/Main/ASP/offset/menu_07_1.asp?kind=5&country_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