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775

休憩知多少/學系特色

原112學年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
113學年 改為 休閒遊憩管理組


學系特色

因應世界潮流與產業趨勢,本系以培育具休閒療癒、創意餐旅、特色旅遊等多元專業並具有社會關懷與實踐之永續休閒遊憩產業管理人才。

  • 本系是台灣休閒觀光領域相關學系中,唯一一所通過AACSB國際商管認證的學系。
  • 本系之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除開設全國唯一的咖啡達人學程之外,更延聘多位業界高階經理人,如國際名廚江振誠講座教授,授課或共同授課,增加學生在實務上之學習。
  • 本系開設多門課程輔導學生上完課即可考取餐旅相關證照,增加學生畢業之就業力。
  • 校園內設有休閒實習會館、閱讀咖啡區、亞蒂菲姊妹廚房及8C咖啡等實習實作場域,提供學生在校內實務學習的機會。
  • 本系提供眾多國內外品牌企業參訪及實習的機會,學校更提供優渥獎學金,選送學生至國外姐妹學校交換或短期研修。
  • 本系學生於大學四年級時可選擇一學期或是一年的國內外企業實習,讓學生提早無縫接軌就業。
  • 本系畢業生之整體雇主滿意度高達83.91%,高於一般學校平均值。


學科意涵
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舉凡與休閒或遊憩相關行業所要學的學科均包含本系中,本系包括培育休閒療癒、創意餐旅及特色旅遊等三個專業。

現代人會透過各種不同的休閒遊憩活動來 紓緩與調整壓力,本系以發展多元專業提升全民之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
本系課程除了培育休閒 療癒 、創意餐旅及特色遊等專業外,更透過下列多元課程來培養同 學的多元休閒遊憩專業能力:

一、休閒 療癒

1. 老人體適能 (老人保健學 )
2. 休閒保健與養生專題 (森林療癒、瑜珈靜坐冥想溫泉…… )
3. 探索與冒險活動 (極限、 登山溯溪攀岩北歐式健走SUP SUP、攀樹獨木舟自行車…… )

二、 創意 餐旅

1. 餐旅資訊系統
2. 世界餐旅文化鑑賞
3. 產品設計與成本控制

三、 特色 旅遊

1. 主題 旅遊專(文化、生態宗教運動……旅遊 )
2. 智慧旅遊專題
3. 旅遊商品與市場開發
4. 新興旅遊專題 (遊 輪、無障礙銀髮族親子……旅)

四、整合型 

1. 地方創生與在實踐 (USR)(USR)(USR)
2. 休閒遊憩資源調查與分析
3. 活動企劃與實務
4. 品牌企業講座 (邀請合作企業、系友產官學等專家演講 )
5. 微型創業專題
6. 永續愛台灣四大活動規劃與執行 (一) 、(二) ( 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台大甲媽繞境 )

學習方法:

這是一張圖片

相同點:
1.專業實習
2.證照輔導

相異點:
1.業界名師與品牌實習講座課程
2.海外實習(新加坡、日本)與瑞士雙聯學位
3.多元特色專題課程(如森林療癒、北歐式健走、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台、大甲媽繞境等)
4.融入AI與元宇宙的創意課程設計
5.本系最具特色或最受學生歡迎之課程

特色課程:

  • 全國唯一 江振誠講座課程 
    休憩系講座教授、國際名廚江振誠1127日在亞大創客空間授課,透過問題導向學習法的討論後,將44位同學分成兩組進行餐廳開設競賽報告,透過課前資料蒐集及市場評估分析,提出符合現實環境的餐廳,展現團隊創業精神。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 全國唯一 咖啡達人創業學程 
        本課程由王品集團董事同時為成真社會企業有限公司(Come true)董事長王國雄先生親自規劃,希望藉由系統化的知識建立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的咖啡鑑賞、杯測、手作及營運管理的能力。
                      專業的授課團隊除了王品創業獅王王國雄董事長外,並邀請2014WCE世界咖啡杯測冠軍劉邦禹老師、亞洲咖啡大師冠軍莊宏彰老師、前王品牛排副總經理周光禹老師親自授課,搭配休憩系專業的師資團隊,讓學生由認識咖啡豆開始,進而了解創業與營運的專業知能,培養未來就業與創業的雙元能力。
 
  • 領隊與導遊實務
    透過本課程可以實際了解領隊導遊的工作現況與該具的相關能力,進一步可以參加本系開設的領隊與導遊證照班,考取國家級專業證照。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適合從事工作

  • 療癒式休閒

    • 戶外教育指導人員、健康促進指導員、體適能指導員、山域嚮導(登山、攀岩、溯溪)、救生員、環境教育人員、森林療癒師、公職、教育產業與其他服務業

  • 特色餐旅

    • 飲調人員、咖啡師、咖啡拉花師、民宿管家、飯店櫃檯、飯店公關、飯店活動企劃、餐廳領班、公職

  • 主題旅遊

    • 旅行社企劃專員、旅行社OP、空服人員、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華語領隊、華語導遊、外語領隊、外語導遊、航空公司、機場地勤、國民旅遊領團人員、旅行社企劃專員、旅行社OP、公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多元休閒遊憩專業的運用,未來除了可以成為休閒觀光遊憩產業的管理人才,更可以透過多元的專業來協助自我與他人提升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培育中階管理人才為主,並無烘焙、中餐、西餐等技術性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1.目前休閒遊憩觀光領域相關學系中,唯一一所通過 AACSB 國際商管認證的學系。
2.提供眾多國內外品牌企業參訪及實習的機會
3.學校提供中亞聯大-本系學生到中醫大運動醫學系輔系雙主修機會或教師聯合授課多元資源。
4.學校提供優渥獎學金,選送同學至國外姐妹學校交換或短期研修。
5.本系同學於大學四年級時可選擇半年或一年的國內外企業實習,讓學生提早無縫接軌就業。



112 休憩系介紹

2022亞大休憩系謝侞㚬同學前往日本金澤實習–高中大學歷程學習後疫情第一波出國了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