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阿罩霧人文劇場

  • 2022-11-17
  • 曹力丹
亞大阿罩霧人文戲劇USR計畫
結合ATAABU素樸藝術拍賣會

亞洲大學「臺灣轉型試驗文化之創新實踐計畫─阿罩霧人文劇場III」11/13結合 「ATAABU素樸藝術節」與「老玩藝握手市集」,演出「誰是那個藝術家?」人文戲劇。這一戲劇的主要情節是尋找傳說中在1950年代眷留在霧峰並化身成為在地藝術家的北溝故宮文物。戲劇場面熱烈,受到觀眾的一致好評。現場拍賣會競標熱絡,由霧峰本地國家工藝成就獎蔡榮祐老師所提供的「惜福」陶藝作品,以13.6萬元高價拍出。再次顯現霧峰人文之鄉對於在地藝文推廣的參與熱情。

鄉親一起見證找到的七件古物


    計畫主持人休閒與遊憩管理系林錫銓老師表示,1940年代,大陸故宮文物曾經暫時庫存在霧峰北溝山洞內,直到 1956年才遷移到新建的台北故宮。本次阿罩霧人文戲劇的創作,便是以這一段霧峰的重要歷史事蹟作為藍本,以傳說虛構的劇情做展現。目的是希望讓更多在地人與中外人士,更了解這一段中華文化正統進入到台灣多元社會的歷史轉折。

故宮古物專家與研究員們

       

拍賣得標者與主持人合影

          


    主要演員是由亞大EMBA碩士班學生以及在地文化志工擔任,並結合「創業管理」、「永續觀光」等課程,進行參與觀摩學習。此外,並由計畫團隊視傳系黃淑英老師與時尚系黃明媛老師帶領學生創意製作的「霧峰花襯衫」在拍賣會場亮相,果然引起一陣驚呼騷動;並由林佳漢老師帶領畢專同學建置「阿罩霧人文劇場」網站;由數媒系陳慧霞老師帶領學生參與老玩藝市集的文創展攤;由資傳系林建人老師輔導學生進行戲劇活動的拍錄與剪輯。

拍賣會場展示時尚系師生製作的霧峰花襯衫


    秉持「霧峰即劇場」的計畫理念,這種結合市集、拍賣會並融入人文戲劇的活動安排,是該計畫持續執行三年所要為霧峰文化觀光開創的旅遊體驗新模式。負責指導排練此次戲劇演出的陳仕弦導演表示:「謝謝教授的努力推廣跟用心規劃,能號召這麼多人一起來完成真的不容易,而且由素人為主的活動內容非常豐富,這次又透過戲劇將攤商、拍賣會、地方文史特色串在一起,真心覺得很有發展成地方特色,深具永續觀光的發展潛力。」


    本次活動獲得霧峰區公所的全力協助,並結合霧峰在地多個社團,包括霧峰文化創意協會、詩情公民文化協會、霧峰文化觀光協會、魚鳥文化志工隊、舊正、桐林與六股社區發展委員會以及老玩藝握手市集攤商組織等;同時也邀請到休憩系EMBA研究生林國華所帶領的「品悅藝術家室內樂團」為活動做開場的演出。


「品悅藝術家室內樂團」為活動做開場的演出




休憩系EMBA研究生飾演宗周鐘古物



休憩系EMBA研究生飾演春雷琴古物





樂齡非洲鼓團飾演宮人樂圖




    參與本次活動的資傳系學生李雯琪表示:「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劇情影片拍攝,認識到了很多很好的人,也有了影片拍攝的經驗,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成長了許多。」;時尚系學生顏丹郁說:「透過參與專業融入USR的過程,讓我更深入瞭解大學週邊的地方特色。」;休憩系李亮德同學說:「
第一次參與一個正式活動的佈場和幕後工作人員,雖然很累,但累積到許多辦活動的實戰經驗。希望以後能為團隊做出更大的貢獻。」。


跨領域課程學生觀摩學習地方觀光發展



舊教育廳外場有熱鬧的老玩藝握手市集